名家风采
李增瑞
2019年01月22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李增瑞



出生于1947年,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相声表演艺术家,北京曲艺团主要演员,1996年调往中国煤矿文工团。曾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第九界文华奖和金狮奖。1960年开始从事相声表演艺术,四十多年来一直与王谦祥老师合作,是相声界相伴时间最长的黄金搭档,他们多次在全国各项相声评比中获奖,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对他们做过专题节目。李增瑞老师捧哏自然诙谐,朴实稳重,配合默契,火候分寸严谨适度,起到烘云托月作用,可堪称中国相声史上又一个里程碑人物。

1960年8月考入北京市曲艺团学习班,老艺人王长友、谭伯如任启蒙教师,后为相声名家马季先生之弟子,与王谦祥合作,一捧一逗四十余年,是中国相声界的黄金搭档,有“祥瑞相声”之称。李增瑞捧哏冷面滑稽、稳重朴实、表演中配合默契、火候分寸、严谨适度、起到烘云托月的作用。

1981年,首次参加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曲艺优秀节目调演,演出相声《风灾》荣获表演一等奖;1984年参加全国相声作品评比,荣获表演二等奖;1986年参加全国曲艺新曲目比赛,表演相声《驯马专家》,荣获演出二等奖,同年参加全国电视大奖赛获优秀表演奖;1988年参加全国电视相声“星海杯”邀请赛演出相声《叔嫂情》获表演二等奖;自编自演的相声《戏与歌》获1989年北京市国庆四十周年征文比赛创作表演一等奖;1997年相声《换包装》获文化部金狮杯金奖表演一等奖;2000年获文化部第九界文华奖表演奖。

祥瑞相声经常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曲苑杂谈》专题栏目中与全国的电视观众见面。他们出演的相声小品《三近视》、《广告人》,相声《棺材铺》、《方言外语》、《语言与环境》、《废话趣谈》、《老北京话》等节目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1990年以来,多次出访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记者称“他俩表演自然,点中了观众的笑穴”。后曾在新马进行相声艺术辅导、讲学、示范演出,担任相声比赛嘉宾评委。1998年随文化部“中国明星迎春艺术团”出访西欧五国,得到当地华侨的喜爱。

李增瑞在四十余年的艺术实践中,辛勤耕耘、结出丰满的果实,但是他并不知足,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为新世纪的相声的辉煌而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