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风采
石小杰
2019年01月22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原中国煤矿文工团说唱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1986年获中央电视台首届相声邀请赛逗哏三等奖,中国文化部曲艺调演创作表演二等奖,第二届曲艺牡丹杯奖。

1978年开始了专业的相声表演艺术,曾先后在北京青年文工团、昆明军区文工团、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任相声演员。创作并表演了相声《六弦琴之歌》、《叱咤乒坛》、《哨卡欢歌》、《破财找灾》、《生财无道》、《发财有术》等以及小品《石记婚介公司》、《石记饭馆》、《石记宠物门诊》、《两头忙》、《石记理发店》等作品,并有十多个作品在全国各种比赛中获奖。

十八年前,石小杰把相声艺术特有的幽默机智与流行歌曲捆绑在一起,借鉴台湾歌手张帝随即点唱的表演方式,创造出了幽默演唱的独特艺术形式。该年,在北京展览剧场举办了《笑星石小杰幽默演唱会》连续演满十九场,全北京演出了近百场场场爆满,全国巡演走遍大江南北,演出场次达到500场,创下当时演出的惊人记录,全国上百家媒体跟踪报道,从此石小杰的名字也就红遍全国,征服了一代人。演出中现场演唱30多首幽默歌曲,观众还可以以现场提问的形式欣赏即兴演唱。同年发行了《公园风波》、《济公新传》、《迟到的一休》和《笑星石小杰歌唱红太阳》四张专辑,其中《济公新传》发行150万盘,也创下了当时磁带发行市场的奇迹。主要幽默歌曲:《欢迎曲》、《楼下行》、《胖人的烦恼》、《发财的的士》、《我们家昨天夜里的一把火》、《公园风波》、《济公新传》、《迟到的一休》、《倒霉的爸爸》、《侃爷就是你》、《炒鱿鱼》等40余首。

2004年,石小杰的幽默演唱又出现在电视荧屏上,多次在北京电视台《北京大剧院栏目》《精彩大放送》和《南北笑星火辣辣》等栏目播出之后,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充分的肯定和好评,并创下了BTV收视率的新高。应广大观众的要求,北京电视台《北京大剧院》将《笑星石小杰—幽默演唱会》特定为2005年元旦特别节目奉献给北京及全国的电视观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