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文艺轻骑兵”入驻国家公共文化云
2022年03月30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3月22日,中国煤矿文工团、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统筹谋划、打造品牌,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出席活动并讲话。




    卢映川表示,中国煤矿文工团艺术品种多、演出形式丰富、人才多元,是典型的“文艺轻骑兵”。希望双方创新合作机制,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有益探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面完整准确贯彻好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升服务效能为抓手,加强优质精神文化产品供给,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要深入推进公共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了解、对接新时代群众文化新需求,建立灵活精准的供需对接机制。煤矿文工团要通过合作激发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增强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健全艺术创作生产机制,通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检验作品、锻炼队伍,彰显文工团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中国煤矿文工团将依托公共文化云平台优势,打造“艺术大讲堂”“艺术分享会”等艺术普及品牌,常态化推送优秀剧(节)目、名师课和群众需要的服务,让“文艺轻骑兵”的旗帜飘扬在“云端”。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将协调各地文化馆,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巡演、专题创作等方式,将中国煤矿文工团精心创排的戏剧、音乐、歌舞、曲艺等剧(节)目送到全国各地。双方还将联合定制系列艺术普及人才培训项目,为优秀青年人才提供各类公益演出机会。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公共服务司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煤矿文工团、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