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中国煤矿文工团赴狼牙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2021年04月11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4月10日下午,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刘中军带领文工团部分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青年干部及大型音乐诗剧《血沃中华》剧组人员共28人,走进狼牙山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开展了一次深刻生动的红色历史文化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412121218


    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是中国煤矿文工团大型音乐诗剧《血沃中华》进入修改加工过程中的一次体验生活、实地感受狼牙山五壮士英雄精神的实践活动,使主要演职人员在舞台上能够塑造出更加贴切英雄形象、更加符合艺术真实和历史真实的英雄形象的一次生动实地体验活动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_27A4972


   全体党员在刘中军书记的带领下,无比肃穆地在狼牙山五壮士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随后踏着先烈的足迹登上了狼牙山顶,瞻仰五壮士纪念塔。

微信图片_20210412122558

微信图片_20210412122618


    狼牙山五壮士,是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军和伪满洲国军的八路军5位英雄,他们是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在战斗中他们临危不惧,英勇阻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深入人心,狼牙山五壮士的精神已经融入到狼牙山的每一块山石之中。中国煤矿文工团在大型音乐诗剧《血沃中华》中将这一故事搬上舞台,用新创作的诗词讴歌英雄,塑造英雄。一路上大家认真听讲解,重走革命路,被革命先烈的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深深感染。

微信图片_20210412122052


   “最后一发子弹,送小鬼子见阎王;最后一块土坷垃,砸在日寇脑门儿上;最后一颗手榴弹,在王八羔子中炸响……”登上狼牙山最高峰,在五壮士纪念塔前,话剧团五位扮演狼牙山五壮士的年轻演员以新时代青年的澎湃热血再次演绎《血沃中华》中狼牙山五壮士选段,过路群众不由驻足观看,倾听慷慨激昂的诗歌朗诵。朗诵结束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无不为诗歌中表现出的五壮士的精神气概所震撼和动容。

xiu2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学习教育让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得到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承发扬革命先烈们坚贞不屈、舍身忘死的伟大革命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艺术创作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参加学习教育的青年演员们也都认为,深刻感受了一次人生体验,为烈士们的英雄气概所感染,一定在演出中表现出狼牙山五壮士的高大形象和英雄气概,以优秀艺术作品向建党百年献礼!












(撰稿:杨艺  图、编辑:杨天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