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大营救》 主创人员赴惠州采风
2021年04月25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中国煤矿文工团将与惠州市惠城区共同创作革命历史题材话剧《大营救》(暂名)。4月20日至22日文工团组织话剧《大营救》主创人员赴惠州进行采风活动。采风团由党委书记刘中军带队,原文化部副部长、著名词作家陈晓光,原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编剧冯柏铭,广东省音协副主席、词作家赖房千,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编剧冯必烈,文工团演出中心铁燕宁等参加本次采风活动。采风团参观了惠州东江纵队纪念馆、东湖旅店、水东街等革命纪念馆和历史遗址,考察了西湖大剧院及市歌舞剧团等单位,并开展多次座谈会,寻觅惠州红色革命文化基因,探讨惠州文化发展路径,激发创作灵感、汲取剧本素材。

 

东江纵队--大营救开展急先锋

首日,采风团一行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巫志华、副局长黄云华等的陪同下来到罗浮山风景名胜区,参观了东江纵队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采风团成员走进“序幕厅”“历史陈列厅”“红色故事长廊”“红色遗址展示区”“多功能影视厅”“休息走廊”等展厅,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了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革命历程、“秘密大营救”开展的历史背景以及东江纵队成立“港九疏散委员会”为“大营救”所做出的卓绝努力。参观结束后,刘中军书记还回到“救亡运动”板块,进一步了解广东省人民的抗日救亡运动。一幅幅展现共产党人峥嵘岁月的老照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让主创人员无不被革命先烈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所深深感染。

 

东湖旅店--大营救惠州中转站

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了“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作为“大营救”的重要中转站,东湖旅店内原装的地板、墙壁、实木楼梯扶手,革命战士用过的旧实物和一张张泛黄旧照,带参观者们重新回到“大营救”的岁月当中。大营救发生的历史背景、策划过程、执行过程及东湖旅店内发生的故事,都一一展示在大家面前。大家在东湖旅店营救的部分文化名人及爱国民主人士介绍前驻足停留,感叹大营救中救下了这么多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就是保护了我国的文化命脉,文脉即国脉。“营救这些著名文化人士和民主人士,是我们党的一次英明决策和成功案例,是展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不忘初心的集中体现。”刘中军书记表示,我们的剧本创作要将逃亡中遇到的艰难险阻、东湖旅店内发生的历史故事与保护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的意义结合起来,深刻刻画人物形象,升华主题,把我们的话剧打造成有思想高度、有理想情怀的作品。

 

开展座谈--把话剧留在惠州

次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邀请采风团来到西湖大剧院,查看大剧院的规模及设备情况。冯柏铭专家表示,西湖大剧院的舞台是符合标准的,可以承接今后话剧本土化、常态化的演出,并对剧院的升级提出了建议。接着,采风团一行与广东省作家协会理事、惠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陈雪开展了座谈。陈雪主席表示会积极配合本次话剧创作,在确定话剧定位后提供相应的材料,并与冯柏铭专家分享了大营救过程中的精彩故事,建议寻找好切入点,将这些戏剧性、故事性强的事件利用起来。随后,采风团一行来到市歌舞剧团,就剧目合作、剧目在地方的保留与移植及院团的发展等内容展开了友好交流。刘中军书记表示,煤矿文工团已经与惠州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今后也会在各种创作演出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助推惠州文化发展。“剧本要结合艺术规律进行创作”,巫志华局长的话也表达了区文广旅体局将充分尊重煤矿文工团的艺术创作,与文工团共同打造艺术精品的决心。

 

惠州市委、市政府和惠城区委、区政府及宣传文化部门对本剧的创作予以高度重视。惠州市副市长李俊玲、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钟亮,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区长翟树宇、常委宣传部长丘素芳等领导与采风团一行进行会面,希望可以在双方的通力合作下,共同打造一台具有革命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史诗剧,使之成为具有强烈艺术魅力和艺术感染力的主旋律艺术作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微信图片_20210425130659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微信图片_20210425130914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微信图片_20210425130925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微信图片_20210425130932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微信图片_20210425130940



撰稿:朱彦盈

照片:铁燕宁

编辑:杨天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