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中国煤矿文工团举办《百年梦想》新年民族音乐会
2021年01月11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1月5日晚,由中国煤矿文工团举办的《百年梦想》新年民族音乐会在北京国图音乐厅隆重上演。

微信截图_20210222120533


    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极具重大意义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日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中国煤矿文工团民乐团为此挑选了多首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社会主义新中国、讴歌人民的优秀音乐作品,在2021年伊始的日子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百年梦想”新年民族音乐会集中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个民族团结一心建设繁荣富强的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豪情壮志。

    音乐会由赵东升作曲的《百年华章》开场,它以交响史诗般的宏伟气魄描绘了一百年来的史海苍茫,风起云涌,中华儿女奋发图强,携手并进,共创辉煌的画面。青年京胡演奏家李鑫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经典乐曲——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共产党员》。

微信截图_20210222120549

    青年歌唱家刘腾飞深情演绎了一曲《母亲》,乐曲中呈现了歌者对小家、对母亲、对国家满满的爱意。

微信截图_20210222120625


   《五指山恋歌》根据海南黎族曲调创作而成,葫芦丝与乐队的配合为少数民族的特色乐曲增加了不少层次感,乐章旋律优美,动静结合,充分表达了黎族儿女对家乡的依恋和赞美。

微信截图_20210222120635


    器乐重奏《丰收的喜悦》是一首极具特色的少数民族乐曲,在乐曲的引领下,听众会感受到人民在获得丰收后的喜悦心情,其中领奏的乐器有板胡、朝鲜笛子、朝鲜唢呐、筚篥以及朝鲜长鼓,别有一番心意的器乐组合带给听众的是一份新鲜的听觉体验。

微信截图_20210222120643


    琵琶与乐队《唱支山歌给党听》是一首经典民乐作品,熟悉的旋律、炙热的情感和高超的琵琶演奏技巧一直是这首作品打动观众、感染观众的艺术法宝。声音高亢激昂的唢呐总能给人带来无限的动力,由经典歌曲改编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唢呐独奏版本通过西北的音乐语言生动地描绘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的革命历史史实,乐曲歌颂了英勇善战的红军精神和一代伟人毛主席带领人民打江山的丰功伟绩。

微信截图_20210222120652

微信截图_20210222120701


   《湘西恋歌》演奏者傅琼用洒脱激昂的演奏方式与乐队合奏共同书写了湘西人民奔向小康的奋斗诗篇。《井冈颂》通过笙的演绎,展现了井冈山群峦起伏巨峰连天的磅礴气势,描绘出一幅到处莺歌燕舞的崭新景象。巍巍井冈山,今朝更好看,昂首阔步间,迎接灿烂的明天。

微信截图_20210222120711

微信截图_20210222120720


    在决胜小康的紧要历史关头,由叶翠演唱的《幸福小康一起走》带着江南塞北的热土温度,带着14亿兄弟姐妹的奋斗身姿,应运而生。

微信截图_20210222120731


    板胡独奏《地道战组曲》由著名胡琴演奏家刘明源先生改编,该曲将电影《地道战》中的插曲和配乐有机地融为一体,由刘明源先生之子、中国煤矿文工团民乐团艺术总监、著名胡琴演奏家刘湘全新演绎,再现了影片中紧张激烈的场景,把观众带入火热的人民战争的历史记忆之中。

微信截图_20210222120740


    全面实现小康,编织着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希望,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合奏《在中国大地上》以自豪的情感讴歌中国翻天覆地的发展和变化,旋律优美,深情感人,别有一番新意;《我的祖国》曲作者是中国煤矿文工团老团长、著名作曲家刘炽,这首家喻户晓的音乐带给观众新的艺术享受,同时也为整台音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微信截图_20210222120750


    音乐会汇聚了中国煤矿文工团的优秀民族器乐演奏家和优秀声乐歌唱家,是一台热烈欢快、高潮迭起的民族音乐会,也是中国煤矿文工团艺术家们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艺术礼赞。



(作者:杨昕  图:杨昕  编辑:杨天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