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中国煤矿文工团相声剧《家长礼短》启动排演
2020年05月12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2020年5月11日上午,中国煤矿文工团召开相声剧《家长礼短》建组会。会议由贾雨岚团长主持,党委书记刘中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导演牛建荣、编剧王辉和主创人员及全体演职人员参加会议。

http://192


    刘中军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创作排演相声剧《家长礼短》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文艺的独特作用。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而新农村建设的基本标准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我们这个戏的主题就是倡导建设良好的乡村文明,改革不良习俗,移风易俗,防止因陋俗导致再次贫穷,防止因愚昧而返贫。二是振兴相声艺术,推出优秀相声艺术作品。相声艺术是文艺大家庭里一朵奇葩,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艺术品种。经过一代又一代相声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的努力和探索,相声艺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推出了一批优秀的受到观众欢迎的艺术作品,也拥有一批著名的相声艺术家。但是,相声作为一门艺术,也面临很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表现生活,如何表现现实生活和农村生活。可以说,目前的相声艺术在表现现实生活特别是农村生活方面缺乏优秀作品,缺乏优秀段子,甚至有很多相声作品流入庸俗、低俗和媚俗,缺乏艺术性,缺乏感召力,缺乏观众发自内心的欢迎和喜欢。三是体现文工团作为国家艺术院团的创作演出方向。中国煤矿文工团转隶到文化旅游部以后,其性质和任务发生了根本变化,过去我们是以慰问演出为中心的行业艺术院团,现在我们是以创作演出为中心的国家艺术院团。过去我们主要是面向矿区,为矿工服务,现在我们服务对象的范围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要完成党和国家交办的各项创作演出任务,特别是要面向基层群众,面向广大的老少边贫地区。文工团仍然是一支文艺轻骑兵,但创作题材更加广泛,坚持为基层服务的艺术宗旨更加鲜明。不仅要创作煤矿题材、工业题材、城市题材,也要创作演出农村题材、农民题材的艺术作品,为最广大的农村群众奉献优秀作品。


http://192

http://192


中军书记对创作排演相声剧《家长礼短》提出具体要求:

第一,要有精品意识。要永攀艺术高峰,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艺术作品,达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统一,具有强烈艺术魅力和艺术感召力,并做到雅俗共赏,群众喜闻乐见。


第二,要有创新意识。相声剧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艺术品种。用相声演绎故事就是相声剧。但是由于相声艺术的特殊规律,作为相声剧这一艺术形式,既有它自身的优势和长处,也有它的短处和劣势。我们既要充分尊重相声艺术的本质规律,也要敢于创新,大胆实验,在保留相声艺术的特色基础上,走出一条独特的艺术道路。不要怕搞出一个“四不像”,也不要拘泥于清规戒律,只要我们是用相声艺术来讲一个动人的故事就是成功的。


第三,要有集体意识。作为说唱团,我们创作舞台剧的机会不多,作为青年相声演员也是十分难得的机会。所以我们要以这个剧目为契机,充分调动说唱团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团结一心,排除万难,把这个作品立在舞台上。考验说唱团这个集体能否打胜仗,能否打硬仗,就看在这部作品创排过程中的表现。我相信这个集体,相信全体主创人员和演员,一定能够不负众望,打造出一台留得下传得开,成为说唱团保留剧目的优秀作品。


最后中军书记强调,舞台艺术是表演艺术,其核心是表演。常言说:台上是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全体演员,不管是著名艺术家,还是青年演员,都要认真贯彻编剧和导演给予我们的艺术指导,特别是导演的排练指导意见,要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落实。我们请的导演是著名的戏剧导演,具有十分丰富的艺术实践和深厚的农村题材创作经验。希望大家不要辜负这一难得地机遇,每一个人都要通过排演这个剧目,在表演艺术、表演技巧、表演水平上得到长足的进步。只要我们的表演问题解决的比较好,这个戏就能立起来,就能立得住。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导演牛建荣、编剧王辉、演员代表应宁、说唱团负责人贾伦及主要创作人员和演员都在会上发言,大家表示一定全力以赴,精心打磨,尊重艺术规律,永攀艺术高峰,推出一部深受群众喜爱、能够经受住舞台检验的优秀艺术作品。




摄影:万玉朝   编辑:杨天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