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中国煤矿文工团积极创作抗击疫情艺术作品
2020年05月09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艺术家们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创作抗击疫情主题艺术作品。演员们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优势,用自己的艺术作品歌颂白衣天使,歌颂解放军战士,歌颂基层社区工作者,歌颂每一个为抗击病魔做出积极贡献的英雄人物和普通劳动者,颂扬大爱精神,歌唱伟大时代,用优秀的艺术作品鼓舞和振奋民族精神。


说唱团的青年相声演员们一马当先,率先推出相声快板艺术作品。说唱团青年演员郭宏斌、苏浩和双胞胎兄弟大虎小虎分别推出快板作品《抗魔利剑》、《众志成城》和《武汉能,中国能》,三首快板作品通过音频方式推送在文工团微信公众号上,并在喜马拉雅音视频网站上与广大听众见面。大虎小虎和郭宏斌的作品都被文旅部中国艺术头条采用,推送到整个文旅系统中。著名相声艺术家应宁和青年相声演员王磊创作演出了双簧《情系武汉》,形式新颖,别具一格。说唱团青年演员杨广业推出抗击疫情快板《蝙蝠的自白》,从一个崭新的角度为抗疫发声。应宁和青年相声演员崔骏还创作了了相声《画画》,致敬最美逆行者。


歌舞团艺术家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启动歌曲创作。由青年词作家李俊伟作词、歌手左炜作曲并演唱的原创歌曲《感谢》,表达了对医护人员和所有抗击疫情第一线英雄们的感激之情。韦宁峰推出原创歌曲《第一时间》献给所有第一时间奔赴抗疫战场的逆行者。陈丽媛推出歌曲《宝贝等我回家》,从一个女医护人员的角度唱出了妈妈临上前线时对孩子表达出的大爱与真情。陈丽媛还推出另一首歌曲《守护家园》。著名音乐人谷峰创作了手碟作品《祈祷》,用音乐献上祝福,愿阴霾早日远去,祈愿全国人民健康幸福。青年歌手冯霞推出歌曲《牵心牵挂,天佑中华》,王聆燕推出歌曲《与梦同行》,春天推出歌曲《没有你的夜晚》和《大爱满人间》。孙海英、郑植推出男女声二重唱歌曲《加油,兄弟姐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孙国玉推出歌曲《我们等你,武汉》,张语桐推出戏曲改编的戏歌《大爱谱就新华章》,米粒推出歌曲《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著名歌唱家刘君侠、曾静、耿丽萍也都推出自己的歌曲,歌颂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所有人员。群星MV演唱的《挺住武汉》我团三位青年演员李娜、何音、楚小蕾参加了拍摄和演唱。


舞蹈队青年演员们集体录制视频《爱的天使——致敬春天的守护者》,以舞蹈语言向白衣天使致敬。舞蹈队的视频还被投放到世贸天阶、东直门来福士广场等室外大屏幕上。


话剧团青年演员何恺鹏、白蓓蓓推出朗诵作品《武汉——没有冬天不可逾越,绚烂的春天终会抵达》。著名艺术家瞿弦和、郭凯敏、徐涛也推出诗歌朗诵作品。瞿弦和朗诵的《我是湖北人》,郭凯敏朗诵的《祝你平安》、徐涛朗诵的《七律二首·送瘟神》,均在各新闻媒体上广泛报道。


民乐团推出两期视频合集用器乐演奏的方式向一线抗疫英雄表达敬意


我团艺术家和青年演员们还录制了很多居家视频,表达与前线抗疫英雄们在一起的真挚情感和坚定信念。参加录制视频的包括邓玉华、牟炫甫、郭凯敏、范伟、胡月、杜宁琳、张兆北、楚健、苗圃、曾静、何静、罗宁娜、谷峰、江胜明、贾伦、应宁、王玥波、李娜、郑植、陈丽媛、尹晓娇、王欢、郑浩、何恺鹏、白蓓蓓、魏健隆、郝珊珊、阿木古郎等。


我们创作和推出的艺术作品,都在各新闻媒体上大量播放,文旅部“艺术头条”也多次刊登了我团的作品。我团微信公众号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及时推送艺术作品,把我们的艺术作品奉献给社会,用艺术作品振奋民族精神,用爱心和关爱抚慰心灵,温暖社会,用高昂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动人的旋律和情真意切的语言表达文艺工作者的心声,表达煤矿文工团的全体人员对祖国、对人民的无比热爱之情,为争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的伟大胜利贡献我们的艺术力量!

           

2020年4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