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不忘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98周年音乐会在银川剧院举行
2019年07月01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由我团与银川市文化旅游文广局主办,我团民乐团与银川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民乐团联合演出的“不忘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音乐会”于6月27日、28日在银川剧院正式演出。

 此次音乐会是我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活动,也是我团和银川市建立结对帮扶战略关系后的第一次合作,充分体现了国家文艺院团和地方文艺院团建立相互支持共同发展良好机制的成果。

 音乐会以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主题,汇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优秀民族音乐作品,编排独具特色。音乐会以大家十分熟悉的流传至今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开场,立即把观众带入到那难忘的旋律之中。随后一组组美妙的音乐呈现给观众,如器乐联奏《在希望的田野上》,表现了农村改革开放后人民群众欢欣鼓舞的热烈场面,二胡与大提琴的如歌如泣的旋律,表现了祖国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相守相望的情感,组曲《节日欢歌》表现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幸福生活的情景,板胡与乐队《地道战组曲》则是以音乐形式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一场又一场伟大革命战争胜利的历史功绩。此外,音乐会还选取了《草原之夜》、《满怀深情望北京》等观众熟悉的经典音乐作品奉献给观众,也有反映西北地区的代表性音乐作品如《花儿》《尕老汉》等。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深情朗诵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将音乐会推上高潮。音乐会在新创作歌曲《不忘初心》的优美旋律中圆满结束,整台音乐会一气呵成,余音袅袅。总之,这台音乐会是艺术家们精心策划、精心打磨的优秀音乐作品,是艺术家们力求把最美好的艺术奉献给伟大的党的献礼作品。

 音乐会聚集了我团和银川艺术剧院有限公司的优秀艺术家,包括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牟炫甫、银川艺术剧院男高音歌唱家马可等。音乐会特邀我国著名民乐指挥家、作曲家刘湘执棒指挥。

 音乐会后,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部署要求,以及我团和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战略合作协议精神,6月29日至7月1日,中国煤矿文工团联合银川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民乐团组织60余名艺术家深入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胜利乡、以及驻训部队举办4场慰问演出,把优秀音乐作品奉献给最基层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