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情景音乐剧诗《血沃中华》第一次创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9年06月12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6月3日至4日,中国煤矿文工团在京召开情景音乐剧诗《血沃中华》创作会议。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刘中军、副团长贾雨岚和剧诗主创人员参加会议。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612102745234001/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612102745242002

刘中军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音乐剧诗《血沃中华》是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的史诗剧。将选取在波澜壮阔伟大历史上英勇献身的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邀请著名诗歌诗词作者,为每一个英雄人物量身打造一首令人激情彭拜、刻骨铭心的诗歌或散文诗,用诗一般的语言讴歌他们不屈不挠、英勇不屈,为了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献出宝贵生命的光辉形象。他们的名字永远镌刻在共和国人民英雄纪念碑上,他们是李大钊、杨开慧、方志敏、周文雍、陈铁军、狼牙山五壮士、赵一曼、八女投江、刘胡兰、董存瑞、江姐等等。

刘书记提出:本剧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是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文化旅游部艺术创作要求的实际行动,以先烈们追求崇高理想、坚定思想信念、为争取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面对敌人的屠刀大义凛然、英勇不屈的艺术形象,告示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崇尚英雄、敬仰英雄,在先烈们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高尚品格和英雄事迹的鼓舞下,进一步树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的信念和理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刘书记详细解读了本剧的创作手法,他说本剧将诗化与戏剧化的舞台展现有机结合,把时空转换和内心世界的激烈冲撞作为核心,构建戏剧矛盾,从不同角度、不同人物身上寻找理想、生命和人性的闪光点,打造一场走向心灵深处、感天动地的情感与视觉盛宴。

创作组专门邀请李大钊孙女李晓玲女士(右二)参加会议,介绍李大钊的英雄事迹。右一是为李大钊创作诗歌的著名词作家刘福波先生


会议部署了具体的创作采风计划和安排。文工团将组织主创人员赴革命先烈纪念馆及先烈们工作战斗过的地方,亲身体会先烈们英勇不屈为追求革命真理而不惜牺牲宝贵生命的感人事迹,接受革命的教育,激发艺术创作热情,积累艺术创作素材,潜心创作,力争推出一台具有鲜明革命精神和强烈艺术魅力的优秀作品。采风活动将深入河北、山西、江西、福建、四川、重庆等地区。

与会人员针对每一个英雄人物的事迹,进行了深入的创作研讨,提出许多具有创意性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于自己所承担的创作任务从创作思想理念、创作角度、创作手法、创作内容等不同方面进行思考和探讨,相互启发,相互借鉴,为创作出一台能够别具一格、留得住传得下的优秀艺术作品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议还和创作人员签订了创作协议,与该剧演出代理商签订了演出代理协议。

铁燕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