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第十八届“五一”音乐会——劳动者之歌
2019年04月20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煤矿文工团民乐团将于2019429、30晚上在北京国图音乐厅举办第十八届“五一”音乐会——“劳动者之歌”。

中国煤矿文工团于1996年创办了“五一”音乐会,迄今已举办了十七届。“五一”音乐会已经成为文工团代表性的品牌节目。多年以来,在每个国际劳动节期间文工团都以一台创新型音乐作品与全国劳动者如期相约,让中国劳动者特别是工人阶级的代表走进艺术殿堂,让美好的音乐飞进劳动者的心坎上,为他们带去艺术的愉悦和享受。这是文工团长期以来始终坚持如一的优良传统和艺术追求。文工团在创建、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面向矿山,服务矿工”的宗旨,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长期深入煤矿基层,和工人心连心,从火热的矿工生活中汲取营养,为矿工提供优秀文艺作品,成为一支煤炭行业优秀“文艺轻骑兵”。文工团创作演出了许多优秀的反映工人题材、反映火热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受到基层劳动者的高度评价和真挚欢迎。

2018年9月文工团转隶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后,在艺术创作上得到更大的支持,也为文工团提供了更广阔的的艺术天地。文工团的艺术家们满怀激情、意气风发地投入到新的艺术创作之中,在短短的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就编创出一台精彩的音乐会节目并投入紧张的排练之中

此次音乐会讴歌劳动者为主题汇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的反映工人农民和各行各业火热生活的音乐作品。其中包括大家十分熟悉的流传至今的反映石油工人生活的作品《我为祖国献石油》、电影《创业》的主题曲《满怀深情望北京》、流传于煤矿工人心中的创作歌曲《矿工之歌》等;有反映渔民生活的《渔舟凯歌》、反映农民生活的《扬鞭催马运粮忙》、反映牧民生活的《新赛马》、农村改革开放最具代表性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以及90年代初留给人们深刻印象的农村三部曲的电视剧《篱笆女人狗》的主题音乐等。同时,音乐会改编了革命题材的优秀音乐作品如《家住安源》、《地道战组曲》等,向伟大祖国70周年大庆献礼。音乐会还新编创了一些传统的优秀作品如《喜洋洋》、《幸福年》等,用欢快优美的旋律反映人们喜获丰收、美好生活蒸蒸日上的愉悦心情和欢快场面。总之,这台音乐会是煤矿文工团艺术家们精心策划、精心打磨的优秀音乐作品,是艺术家们力求把最美好的艺术享受奉献给全国劳动者的献礼作品。

音乐会形式新颖,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使传统音乐作品充满更加鲜活的欢快优美旋律,使新编创的音乐作品更加具有反映火热生活的艺术内涵。音乐会整体编排独具特色,并邀请著名民乐艺术家、教育家宋飞教授担任主持,以娓娓道来、声情并茂的音乐讲解形式把观众带入艺术享受的浓郁氛围之中。

文工团党委书记刘中军参加新闻发布会

文工团党委书记刘中军参加新闻发布会

民乐团排练现场

民乐团排练现场





媒体宣传(部分):

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2019-04/18/c_1124386157.htm

中国网: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XKGF6CMM.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人民网:http://ent.people.com.cn/n1/2019/0419/c1012-31039618.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光明网:http://difang.gmw.cn/bj/2019-04/18/content_32755462.htm

北京日报: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21d73be4b02439500383f1/AP5cb9239ce4b0f541da85980d?isshare=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