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群英荟萃
群英荟萃
曹勇
2018年01月09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曹勇山东人著名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煤矿文工团创作室创作员。现担任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和《词刊》编委。

主要从事歌词创作及电视策划、撰稿、导演等工作,多次获国家和省级以上奖励。代表作及所获荣誉:作品《黄河壶口》、《大三峡》、《快乐的风》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作品《我们是黄河泰山》、《我是中国人》曾获得“全国青年最喜爱的歌”一等奖、CCTV第一届全国MTV大赛金奖第一名等荣誉,专著有毛泽东诗词评论集《第一风流》和歌词集《万里心相牵》。

多年来,曹勇深入基层矿区,讴歌普通劳动者。以真诚的情怀,豪放的笔触,创作了大量反映煤矿工人生活与奉献精神的作品。同时涉足电视界,开拓电视栏目,为众多大型晚会及专题片撰写文学台本。《曹勇文集》其一为《文艺卷》,收录了21集大型电视艺术片《毛泽东诗词》和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栏目中《一笑茶园》近百集的文学台本,另收入多篇散文。散文包括《一条大河--乔羽和他的歌词》、《我们赢了》、《我写<我们是黄河泰山>》、《永不消失的歌声》等评论、创作体会、纪念文章和为朋友们的著作写的《序言》等。其二为《歌诗卷》,收录了作者几十年来创作的歌词三百余首和诗词近百首,以及二幕六场歌剧剧本《青春之歌》。《曹勇文集》(两卷)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其中收录了《我们是黄河泰山》、《黄河壶口》、《大三峡》、《我是中国人》、《心中的星海》等歌曲,这些歌曲唱遍了全国。

编辑:王心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