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中国煤矿文工团开展“8.1”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08月04日   发布者:中国煤矿文工团

8月1日上午,中国煤矿文工团第四党支部部分青年党员赴唐山市迁西县喜峰口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喜峰口位于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境内北部,曾在1933年3月12日至3月24日发生过抗日历史上的著名战役---喜峰口战役。日军侵华,二十九军全体奉命死守喜峰口。战争的最初阶段,日军已先行占领东北长城高地,全线阵地受到威胁,二十九军希望尽快夺回长城阵地,紧接着双方进入了胶着状态,“白刃相接,血战终日”的情况时常发生,双方伤亡都较重,在一日战斗中,我军战士每人身背一把闪闪发亮的大刀,在近距离的拼杀中充分发挥大刀的威力。近千名敌人撞在二十九军勇士们的刀口上,共砍死砍伤敌人逾千名,缴获坦克11辆,装甲车6辆,大炮18门,机枪36挺,飞机一架,还有日军御赐军旗、地图、摄像机等。遭袭后的敌营里,到处是敌人的尸体。长达几天的战争,二十九军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13日,“敌仍以炮火、飞机向我阵地猛力轰炸,我阵地被毁殆尽”。二十九军势孤不支,不得不按照军分会的要求“放弃喜峰口、冷口”,于1933年4月13日奉命“忍泪撤退”。

 

下午3时,喜峰口红色景区的负责人为煤矿文工团第四党支部的各位党员介绍完这场壮烈的战役之后,大家心中都无比震撼,谁曾想脚下踩着的这片秀水青山,曾经发生过这么壮烈的抗日故事。在参观完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碑后,各位党员们都深受感动,钢铁铸就的大刀在日军的侵华战场上,一次又一次立下汗马功劳,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深深地印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傍晚7时许,由原中国煤矿文工团总团副团长、著名演员郭凯敏执导、中国煤矿文工团歌舞团演员孔建中参演的红色电影《冀东兵妈妈》,在喜峰口露天广场举行了放映仪式。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赶到了现场与我们的党员们一同观看了此部影片,影片结束,掌声不断,我们受益匪浅。《冀东兵妈妈》是以抗日战争时期河北迁西洒河镇东营村拥军模范吴凯素为原型并综合其他拥军模范事迹改编创作完成的。该剧展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吴凯素大娘以慈母般的胸怀,倾尽所有,悉心照顾八路军伤员40多名,洗衣喂药,采药疗伤,多次躲过敌人搜捕…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妈妈”,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赞歌,集中展现了老区人民无私支援人民子弟兵到挚爱亲情。通过观看这部影片,党员们对军民鱼水情、拥军情更浓的主题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中国军队的强大建设,离不开以吴凯素为代表的拥军模范们,正是因为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党和军队的建设才会越来越完善,强军梦也才会提早实现!




8月2日早上8时,中国煤矿文工团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们和剧组的演员们,一同来到拥军模范吴凯素的墓碑前进行了献花仪式。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缓缓踏上阶梯,向吴凯素大娘献花、鞠躬,向吴凯素大娘表达了无限的敬意。

                                     


撰稿:杨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