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全面梳理总结 科学谋划发展
2016年01月22日   发布者:longfh

全面梳理总结科学谋划发展

——《2016—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为文工团发展指明方向

2016年1月19日,中国煤矿文工团第七次党代会全体代表审议通过了《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国安全生产艺术团)2016—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确定了未来五年文工团发展建设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及重要举措,是文工团历史上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以付伟同志为班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经过不断摸索实践,在对文工团客观情况细致梳理、科学把脉的基础上所做的重大发展战略部署,是未来五年文工团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是今后指导文工团开展工作、实现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文工团第七次党代会号召全团党员、干部和职工振奋精神,务实创新,努力开创文工团全面稳定发展新局面,这是《纲要》编制的最终目的,也是《纲要》实施的方向和总体要求。文工团党委、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化《纲要》精神学习,把握《纲要》核心要义,贯彻落实《纲要》到底,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甚至早日实现五年规划目标。

当前,文工团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一方面受历史遗留问题困扰,人员结构不合理,离退休人员多,在职人员老化,艺术人员良莠不齐,管理人才青黄不接;经济困难,经费缺口大,经济发展缓慢,职工待遇有待提高;传统等、靠、要思想严重,职工工作积极性难以调动。另一方面,市场经济体制下应变能力不足,市场意识不强,对传统服务对象过于依赖,面对各类演艺企业的挑战,市场空间急剧缩小,市场战略思维封闭;创新精神不够,作品更新周期长,精品力作少,文艺创作思路不开阔。

古语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面对阻碍文工团发展的重重困难,《纲要》正以统揽全局、立足长远的态度为文工团的发展建设指明方向,提出深化体制改革,坚持“制度立团、发展兴团、改革强团”方针,积极推动实现艺术作品创新、优秀剧目推出、人才脱颖而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良性循环,增强文化市场竞争力,确保“队伍出人才、创作出精品、演出出效益”发展格局的形成和巩固;要求以服务安全生产、弘扬优秀文化、引领全面发展、开放合作集成、创新艺术形式、高标准严要求为原则,以加强安全文化宣传、推动重大题材创作、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开展内外联合办学、推进体制机制和改革为任务,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党建工作、积极协调推进、提高队伍素质为保障,进而推进文工团改革发展,再创文工团辉煌篇章。

文工团第七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文工团的发展迈入新的阶段,依靠发展解决问题已成为文工团党委及全体演职人员的共识。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全团同志应以《纲要》为指导,尽快将《纲要》深吃学透,切实落实到工作中去,以正确的奋斗方向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协同推进文工团各项工作的开展,为今后文工团的全面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提供:杨嘉行万玉朝

编辑:王心琦

分享到: